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宿迁市场监管部门“五个加强”保障全市中高考考生餐饮食品安全

  • 发布日期: 2021-06-04
  • 来源:
  • 访问量:1

2021年中高考临近,为确保全市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全市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突出“五个加强”全面开展中高考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事前评估。组织保障人员提前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其周边食品经营者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集中供餐单位的食品安全制度落实、菜谱搭配、设施运转、场所卫生、健康管理和操作程序等情况进行逐条评估,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督促各集中供餐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要求。截止目前已检查集中就餐点共30个,其中学校食堂集中就餐点28个,社会餐饮单位集中就餐点2个,预计接待就餐总人数为17715人。

二是加强驻点保障。全市共抽调食品监管业务骨干力量108人参与保障,其中驻点人员78人,考试前夕保障人员即进驻供餐单位,对考生每餐食谱进行全面审查并备案,督促供餐单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加强健康管理、原料采购、清洗消毒、加工烹饪、食品留样、添加剂使用等重点环节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三是加强监督抽检。对集中供餐单位储备的食品、调料等开展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共抽检250批次,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高考期间各就餐点将依靠快检设备现场对时令果蔬、面制品、禽畜肉、水产品等食品和餐饮具等开展检测,确保考试期间饮食安全。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全面落实属地保障责任,分别对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切实提高供餐保障水平。发布中高考期间餐饮安全温馨提醒,引导考生科学健康饮食,增强考生的自我保护能力。

五是加强应急值守。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事故模拟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反应机制,做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准备。落实保障期间值班值守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充分发挥12315投诉平台和12345政府热线作用,保持24小时应急值守电话和投诉举报电话通畅,确保第一时间处置投诉举报和突发食品安全事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